花了很長的時間讀這本書
因為每看完一個章節,我就要合起書本慢慢消化一陣子,才能繼續往下。
故事闡述抗戰時期位於昆明西南聯大的大學生們的故事
時代背景和現今截然不同,用自用詞辭書中人物的思考方式,當然也跟現代人全然不同。
如果把它當作村上春樹或藤井樹或是深雪的書來讀的話,一定翻兩頁就唸不下去

作者不管在寫景、寫人上,都細細描寫,詞藻豐富
煙雨中朦朧的山水被作者用兩頁的篇幅刻畫,似乎那似詩似畫的景物就在眼前
寫事寫物寫情上又都是鉅細靡遺,一點細節都不放過
只是當時的用字用詞習慣跟現在不太一樣,有時我們這些讀者(指我)對於作者的形容也許會不太習慣


(真心話:好啦我承認有時會覺得寫太多有點囉唆啦(揍!)所以看了很久不是嗎=3=(巴!))


書中人物各各都是愛校、愛友,更會為了學校的校風、別人的聲譽赴湯蹈火的熱血青年
然而在享受大學生涯的多彩多姿的同時,對於學術研究的努力不懈,更是現今社會難得看到的
這群學生對學術充滿熱情,對人生充滿想法,對國家、對學校、對課業抱持著責任感
在情感交織、苦樂參半的故事情節中,也衍生了起起伏伏的愛情故事


去奇摩知識裡找尋相關資訊
有人說現在看這本書可能會被笑,因為太文藝了,內容又跟現今的時代大異其趣
個人認為,就算書中的情結用現代人的眼光來看也許是跟不上時代
但我們應該看的應該是書中人物的優良人品、敬業的精神、待人的真誠和愛國的情操吧

有時去中文學校當TA的時候我會把這本書拿出來看
兩次被老師家張拍肩膀說:「你好厲害喔,可以看未央歌。」
其實我覺得厲害的不是我,是那兩位址看書皮就知道我在看什麼的長輩= =


關於作者


黃舒駿將這部作品翻唱民歌
以下是歌詞

當大余吻上寶笙的唇邊 我總算了了一樁心願
只是不知道小童的那個秘密 是否就是藺燕梅
在未央歌的催眠聲中 多少人為它魂縈夢牽
在寂寞苦悶的十七歲 經營一點小小的甜美

我的朋友我的同學 在不同時候流下同樣的眼淚
心中想著朋友和書中人物間 究竟是誰比較像誰
那朵校園中的玫瑰 是否可能種在我眼前
在平凡無奇的人世間 給我一點溫柔和喜悅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藺燕梅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童孝賢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尋找一種永遠

經過這幾年的歲月 我幾乎忘了曾有這樣的甜美
突然聽說小童在台灣的消息 我想起從前的一切

突然聽說小童在台灣的消息 我想起從前的一切
為何現在同樣的詩篇 已無法觸動我的心弦
也許那位永恆的女子 永遠不會出現在我面前

我的弟弟我的妹妹 你們又再度流下同樣的眼淚
喔 多麼美好的感覺 告訴我你心愛的人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ih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