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州波爾德市「國家雪冰資料中心」科學家指出,隨著全球暖化融化北極海冰層,北極在今年九月前可能會有一段短暫的時間沒有冰。這雖然聽來不可思議,但卻是人類有史以來所僅見。

 

全球暖化衝擊 最戲劇性一幕

 

北極海冰層消失,使得乘船穿越開放水域直達北極,再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而且這將是全球暖化衝擊最具有戲劇性與最令人擔心的又一新例。科學家說,北緯九十度的冰很可能在今年夏天前融化。

 

國家雪冰資料中心資深研究員塞瑞茲說:「就科學觀點而言,北極只是地球上的另一個地點。但就象徵意義而言,這又格外的重要。大家都認為北極應該要有冰,而不是開放的水域。」

 

北極各國到目前為止,都還沒辦法開採北極海海床下方的油田與礦物蘊藏,因為上面的冰層實在太厚,但如果上述北極融冰事件成真,則開採冰層下方油礦的可能性就會大增。

 

冰層下油礦 開採可能性大增

 

多位經驗豐富的極地科學家相信,北極今夏完全沒冰的機率超過一半,不過,塞瑞茲認為,融化的機率是五五波。這是因為長年累積的北極厚實冰層已消失於無形,取而代之的是僅形成於去年秋季與冬季的大量薄冰。這些單年冰層在夏季期間特別容易融化,衛星資料也顯示,最近數週的融化速度比去年還快,而去年就已因穿越北極海的海上通路「西北通道」首次短暫開通,創下歷來夏季北極海冰層流失最高紀錄。

 

北極沒有冰 較預估提早22年

 

塞瑞茲說:「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北極覆蓋著遼闊的一年期冰層」。他指出,幾年前科學家還認為,北極完全無冰要到二○五○或二一○○年時才會發生,最近才又修正為二○三○年,沒想到今年夏天可能就會發生。

 

北極海冰層每年夏天都會融化,然後在漫長的冬季再度形成,但去年流失的冰層範圍實在太廣,以致北極海許多部分都成了開放水域,水與冰的界線退守到距離北極僅一千一百三十公里。這意味今春存在的七成海冰都是去年冬季形成的一年期冰。

 

塞瑞茲說,科學家預測至少七成的一年期冰、甚至全部,都將在今夏完全融化。科學家認為,今年七、八月的氣象型態,主要是風力型態與日照時數,將決定北極冰層是否全融。








話說
北極冰層要是融化的話 不就代表著北極熊要消失了嗎
為什麼可悲又自私的人類還想著要挖油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ih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