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本來在看藤井樹的"這城市"
看到一半心有所感就要來打篇網誌的
結果打開首頁發現新聞刊登了奧斯卡的得獎名單
熊熊之間察覺原來今天就是奧斯卡的頒獎典禮啊!
所以急急忙忙打開電視,看才發了一些技術獎項的奧斯卡。

其實一開始沒非常關注也是因為去年電影實在看的不多,入圍的看過的沒幾部,也就興趣缺缺。
但今年李安大導演入圍重要獎項,而且呼身極高,不管如何發揮同胞愛必須表達我的支持。
最後我們的李安大導演果真不負眾望,抱得最佳導演的小金人,那一刻的感覺真的難以言喻啊。
感謝李安讓台灣的名字在這樣的國際關注的場合發揚出來。
學電影的能達到這個境界,真的是非常了不起。


那麼話題轉回來吧,我原本開網頁的目的是因為看了書中講述的國中場景突然覺得頗懷念的。
讓記性不怎麼好的我突然也想起國中時期很多畫面的,是一段關於書包的描述。

我讀的忠孝國小沒有制服,當然也沒有規定書包囉,所以每個人的書包都是自己的
花花綠綠、五顏六色,各式各樣的款式都有,一般來說都是長方形的比肩膀還寬,小學生書包的形式都是這樣子的。
背著書包到學校之後就是把它掛著或放在椅背上。

直到了國中大家的書包因為規定的關係通通改成單肩斜背式。
很奇怪,明明大家六年級的時候書包都是習慣性的放在椅背上,怎麼到了國中之後,所有的書包都掛在桌子的右方呢?
我記得新生訓練的時候沒有人告訴我們書包要掛在桌子上啊,可是大家就都不約而同的把書包掛在桌上了。
現在回想起來,我也不記得我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也跟大家一樣把書包掛在桌子右方。
每次經過教室窗前,眼光很自然的會看著一排排排列整齊的桌椅,每張桌子上都有一段深藍色的揹帶。
可惜這樣的景象我是無緣在見到了。

藤井樹說的這位同學遲到進教室都不說報告,反而神態自若的走道自己座位。
要不是看到這一段,我還真忘了以前中途進教室是要喊報告的。
其實報告這兩個自我也很少喊,因為我不是什麼幹部或什麼重要人物,要到各教室去傳話這種工作是輪不到我的。

藤井樹這本書也提到,以前國中過著是水深火熱的日子,但也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
我有同感,雖然同學在水深火熱時我是無事一身輕,因為當時做的一個愚蠢的決定。
人是不能走回頭路的,更不能一直往後看,不然就會想我這樣,老緬懷著過往。
但是我很難不回頭,生活中許多小小片段,都會讓我想起過去的歲月。

果然啊果然......我真的很懷年以前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ih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